露营帐篷形状光谱的行星

2021-02-03 芒果云 手机版
浏览

没有云层的系外行星----露营帐篷形状光谱的行星

2018-07-07 09:15:34 | 人围观 | 发布:网友

网站广告

太阳系外行星泛指在太阳系以外的行星。历史上天文学家一般相信在太阳系以外存在着其它行星,然而它们的普遍程度和性质则是一个谜。直至1990年代人类才首次确认系外行星的存在,而自2002年起每年都有超过20个新发现的系外行星。现时估计不少于10%类似太阳的恒星都有其行星。据报道, 近日,国际科学家小组发现了一颗没有云层的系外行星。

这个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天文学家Nikolay Nikolov博士领导的科研团队使用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型望远镜探测到了这颗行星,叫WASP-96b。

这个团队研究了这颗行星的大气层,并测量行星的大气对恒星发出的光线的影响,来确定这颗外行星的大气成分。

行星的大气成分影响科学家对经过大气后的行星发出的光线的测量。这创建了一个光谱,就像一个独特的指纹。根据5月7日埃克塞特大学发布的声明,云层通常遮蔽了行星释放的光线,从而影响研究人员对到达地球上的光谱的研究。

但是从WASP-96b观察到非常明显的钠元素特征。因为云通常会遮盖这些特征,这颗行星光谱的清晰性表明这个星球的大气层根本没有云。

WASP-96b特殊大气层的发现将为人类了解系外行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水或其他分子存在细节提供机会。

Nikolov在声明中表示这颗行星的光谱呈现出露营帐篷的形状,以前从未见过这种罕见且易于识别的形状,对于大多数行星来说,云层遮住了这个形状,因此很难辨认出这种形状。

研究人员说,这是他第一次发现一颗完全没有云的星球,并且第一次发现了一颗具有如此明显钠特征的星球。WASP-96b以其特有的清晰度,成为有史以来发现的第一颗无云行星。

郑重声明:以上文章均为网友转载,涉及言论、版权与本站无关。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文仅供参考,盲目相信,风险自担。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本网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 上一篇
距地132.8亿光年银河发现氧,宇宙最初星体如何形成?